close

IMG_5728.JPG

2017年的5月,我實際使用了山陰、瀨戶內、四國高速公路的PASS、San'in-Setouchi-Shikoku Expressway Pass 簡稱SEP

這個SEP其實在2017年的3月25日才開始發行,當時我計劃5月要帶家人去岡山玩,剛好有這個方案可以使用。起初我不斷在網路上找尋使用心得,但可能是因為太新的關係,大多的部落格都只是依據官網的介紹,再多貼一些租車公司的聯絡方式,並沒有人實際使用後的經驗分享。因此,我想玩回來之後可以寫一篇心得給需要的人參考。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價格表摘自SEP官方網站

從官網可以看到,SEP是依使用天數計價,最低3天,最多10天,而且必須連續使用,不能分開使用。而且它的一天,會在半夜12點結束,所以每一天越早使用越好,因為可利用的時間才會比較多;換言之,如果傍晚才開始啟用SEP,感覺有點吃虧。所以要租用SEP的朋友,在行程規劃,以及取車、還車的時間上可以稍微留意。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Orix租車公司提供的可用區域說明

就SEP可以使用的區域而言,其實非常的廣!東起兵庫縣、西到山口縣,而且還包括四國全境都可以使用。不過,一般我們開車不太可能把這些地方都跑完,而且日本國土其實比臺灣大很多,開久了確實也會疲倦,所以很難把SEP發揮到極限。簡單來講,一切還是取決於行程,如果你要去的地方,剛好都有高速公路,而且也在適用範圍內,那就沒問題。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Orix租車公司提供的不可用區域說明

就SEP無法使用的區域,這是必須注意的!最重要的就是往來四國、淡路島的橋樑全都要收錢!全都要收錢!全都要收錢!這個太重要了,所以說三遍。另外就是某些地方都市的「有料道路」也都不適用,這個原則在其他的高速公路PASS也一樣。這個問題考驗規劃行程的功力,以及設定駕駛路線,還有認路的能力。如果你非要往來本州跟四國不可的話,建議先精算一下。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特別不適用狀況摘自SEP官方網站

另外要講一下三種特別不適用的狀況,如果你這樣開,還車時就會被多收錢。從最上面看起來,第一種是指你從不適用區開入適用區後下交流道,會部分加收錢;第二種是指你從適用區開進不適用區下交流道,也會部分加收錢;第三種是指你從不適用區經過適用區再開進不適用區後下交流道,會按全部里程加收錢。高速公路接來接去,如果沒接好就得多付錢。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Orxi還車時印出的SEP明細

就我個人而言,原本以為做足了功課,但最後還車時發現還是有出現上面第二種跟第一種的狀況,所以被多收了錢。SEP的地圖標誌瀨戶中央自動車道可以開到早島(Hayashima)下交流道,但我開過頭,直到兒島才下交流道,所以來回多收了1320円。如果開過兒島之後還不停,就得過橋殺到四國去啦!會開來這裡也是想看看瀨戶大橋,可惜當天陰雨看不見。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Orix租車的費用不含SEP價錢

寫到這裡,還沒講到怎麼跟租車公司預約SEP。首先,我在Orix租車無法網路預定SEP,我的作法是先在網路預約租車,取得預約編號之後,再跟租車公司預約要使用SEP。聯絡的部分,可以用email、系統留言(ex. Tabirai),或是打電話。我日文口語不是非常好,所以也可請JCB白金秘書幫忙打,把你租車的資訊說一下就可以了。至於SEP是否可以不用預約,當天到場臨櫃辦理,抱歉我不知道,有待他人分享。

再者,其實SEP是一張ETC卡,有些租車公司會另外收取租用卡片的錢,大多是幾百円。目前幾乎各大租車公司都有承辦SEP的業務,但是各個營業據點的ETC卡是有限的,所以不事先預約保留ETC卡,臨櫃才要辦SEP也不排除沒卡的可能性。所以建議有意使用的朋友,先預約比較好,畢竟要開好幾天的車,沒有SEP的話可得花上不少過路費。

最後談一下CP值,這裡見仁見智。就個人來說,其實我事後計算,使用SEP沒有省多少,大概幾百日円而已,好處是過交流道時會比較快速。沒省到太多的原因在於,日本的高速公路有分時費率,剛好我開的時間大多都有減免,而且也有開到無料高速路段。日本高速公路的網站可以計算費用,例如西日本高速官網,有空的話,在規劃路線時可以先算一下,再決定是否要使用SEP。

以上為個人心得,純粹分享,僅供參考。

 

 

 

 

把三媛堂的粉絲團設定勾選"搶先看" 這樣才不會錯過任何動態與好康資訊喔
電腦版►從「已說讚」設定為「搶先看」
手機版►從「追蹤中」設定為「搶先看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hime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